专家观点 | 陈志明: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实践

摘要

7月27日,“2022中关村金融科技系列活动—第六届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暨2022‘光大杯’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金融安全专场的云上峰会成功举办。本次峰会由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和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CIF30)联合主办。中信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副处长陈志明出席并发表题为《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实践》的演讲。他指出,中信银行金融产品IT实验室于2016年成立,研究的技术覆盖了人工智能、区块链、RPA、虚拟现实、金融量化等多个方面。在区块链技术探索方面,具有起步早、自主研发、开放共享等特点,并形成了资金监管区块链应用、国内信用证系统、国内福费廷交易平台系统等案例,解决了资金穿透式支付、全流程管控,跨机构平等协作等痛点,构建了新的业务模式。当前,中信银行正在探索将区块链跟隐私计算结合、区块链加零信任的新型技术应用。在其他前沿技术方面,探索了虚拟现实在出国金融、老年客户服务、投资者教育等多个场景应用,具备自主研发数字人的能力。正在研究虚拟现实模型统一生产及服务平台系统框架。在量子计算上,率先探索了基于量子贝叶斯的风控算法,正在研究抗量子计算的密码体系。

 

——陈志明  中信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副处长

以下为嘉宾发言的全部内容: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我是中信银行信息技术管理部陈志明,主要负责我行的金融科技创新的工作,非常荣幸今天能以一线从业者的角度向各位领导汇报下中信银行在金融科技创新方面的工作。
 
我们的金融产品IT实验室是16年成立的,为了加快金融创新的探索和应用,最早两名同事,随着不断的发展去年底有70多人,校招基本都是国内外的海归名校博士、硕士,社招基本都是硅谷、国内头部科技公司的人才,主要都是技术人才,所以形成了以业务价值为导向的技术研发氛围。
 
我们研究的技术覆盖了人工智能、区块链、RPA、虚拟现实、金融量化等多个方面,因为今天是金融科技的安全论坛,我们着重介绍跟安全相关的区块链技术探索。
 
我们的区块链团队第一个特点是起步早,16年就开始自主研发,当时行业内第一个跨行的区块链应用。第二个特点是坚持自主研发,尽管团队规模一开始是比较小的,但是我们的核心能力一直都是由行员掌控。第三个特点是开放共享,我们非常愿意跟合作伙伴、同业、客户一起开放技术、构建生态、共享共赢。
 
这里有我们的一个简单的介绍视频。我们申请了比较多的专利,通过了工信部所有可信区块链的认证,还有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金融区块链的认证。
 
说了这么多,区块链到底有什么用?我们选了一些典型案例跟大家汇报一下。
 
第一个案例是我们的资金监管的区块链应用,传统的资金监管只能监管到下一级,对复杂的的多级支付场景很难监管到。第二是审批流、资金流、信息流的统一非常难。通过区块链可以实现穿透支付、有因支付,在资金对公支付领域是一个突破和创新。
 
第二个案例是国内信用证系统,传统的国内信用证是中文条款,而SWIFT不支持中文,导致跨行的国内信用证传递比较麻烦,还是通过邮寄、快递等,我们当时联系民生银行等同业机构一起做了区块链信用证系统,解决了线下信息交互的问题。那是多年以前,现在人民银行开发了电证系统,国内信用证主要使用电证系统。
 
还有国内福费廷交易平台,我们基于区块链把各同业连接起来做了一个区块链福费廷平台,把福费廷的二级市场线上化、可信化,累计交易量已超过2万亿,后来这个平台上交给人行清算总中心。我们是金融机构,所以对区块链的安全非常关注,像国密改造、数字信封加密、证书管理都是标配,也参加了各种测评,公安部等保测评,工信部可信区块链测评,中国金融认证中心的金融区块链测评等。一开始我们对区块链的想法可能是存证、智能合约的自动业务逻辑处理,随着应用的不断深入,我们发现区块链可以更多的从安全上挖掘价值,包括从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的全面国产化,我们区块链平台都是可以支持的,我们的区块链平台正在进行信创测评。
 
第二个是我们把区块链跟隐私计算结合,因为区块链保证数据的真实不可篡改,隐私计算也保证了数据的可用不可见,多方的数据不出域合作,把两个技术结合可以实现优势互补,解决了隐私计算很难防止主观造假的问题,就算是中间数据通过区块链也可以保证可信、多方一致,后续可以追溯,实现多种技术的叠加应用。最近我们也在研究区块链加零信任的架构,以前银行的生产网络都是分区的管理,DMZ区、APP区、内网区等。我们正在探索把区块链和零信任架构结合,把分布式的入侵检测跟区块链结合起来,是不是可以突破多层的网络架构,构建新的安全体系。大家都说区块链推广应用很难,但如果能够从安全的角度找到区块链的更多优势,有利于前沿技术的应用。
 
除了区块链外,我们还面向云架构,完全自主研发了人工智能开发部署平台。实现可视化模型开发、分布式模型训练、异构资源管理、模型管理、快速部署发布的全流程管理,为银行场景提供机器学习/深度学习、光学文字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的研发和服务能力。
 
现在的元宇宙,特别是虚拟现实、增强现实等技术,我们还探索了出国金融、老年客户服务、投资者教育等多个虚拟现实场景应用,具备自主研发数字人的能力。例如怎样用AR眼镜对耳背老年人提供语音转成文字的服务,提升我们的客户服务质量。例如通过VR的沉浸式环境,教育投资者各种金融产品的异同,怎样进行资产配置,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正在研究虚拟现实的统一生产及服务平台。
 
在量子计算方面,我们率先探索了基于量子贝叶斯的风控算法,能够在继承经典贝叶斯网络模型优势的同时,适用于经典贝叶斯难以处理或者缺乏优势的大规模高复杂度情况。现在我们正在研究抗量子计算的密码体系,对需要保护几十年以上的关键内容,可以用新型防破解的密码进行保护。当然,量子计算的发展依赖于整体的科研和产业界的技术进步,我们主要做一些应用。
 
以上就是我的汇报,请各位专家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END

 
 
 
 
 
 
 
 
 

重要资讯回顾

 
 
 
 
 
 
 
 

• 工信部: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

• 谁是下一个金融科技独角兽!|2022“光大杯”中关村“番钛客”金融科技国际创新大赛项目征集中

• 工信部等11部门 | 关于开展“携手行动” 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2022-2025年) 的通知

• 联盟动态 | 关于邀请加入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专家委员会的通知

• 斯坦福:2022人工智能报告

 

 
 
 
 
 

     关于我们

 

 
 
首页标题    专家观点 | 陈志明:中信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实践
浏览量:0